海外置業 樓市綠燈

財務自由成為近年潮語,相信香港大部份人都不會反對。而香港樓價高企,轉戰海外市場成為另類上車選擇。但怎樣才可以刀仔鋸大樹,避免中伏,減低風?筆者以紐西蘭作例子,看看投資海外樓市5大綠燈指標。

1. 國家好,政府財政好,樓市自然好

世界銀行 World Bank於10月31日公布2018年 《營商環境報告》(Doing Business) 在全球190個國家或地區中,紐西蘭連續第二年高踞榜首。評分以10項指標,包括成立新公司環境、保障小股東投資者、合約執行性、稅項及破產案件等,以反映國家的商業環境及改善進度,紐西蘭的經濟發展優勢無容置疑。Source: http://chinese.doingbusiness.org/rankings

FWP_1Nov2017_chart_1

美國著名智庫遺產基金會 (Heritage Foundation) 公佈2017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紐西蘭排名第三,報告指出,紐西蘭是亞太地區最繁榮的經濟體之一。此外,紐西蘭還是世界上最廉潔的社會之一。據世界反腐敗機構透明國際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發佈2017世界廉潔榜中,紐西蘭和丹麥並列第一。一個國家的經濟自由程度越高,代表着該地區的經濟發展狀況越健康,發展前景也就越好。2016年,紐西蘭GDP增速為3.4%,人均GDP為36,172美元,失業率為5.9%,通脹率為0.3%。

2. 太平盛世,安居之選

世界著名研究機構InterNations發佈了Expat Insider 2017《2017世界移居報告》,根據2017年全球最適合移民國家的排行榜,紐西蘭位列全球第六位。(Source: https://cms-internationsgmbh.netdna-ssl.com/cdn/file/2017-09/Expat_Insider_2017_The_InterNations_Survey.pdf)

《紐約人》雜誌亦曾刊登一篇文章,標題是「超級富豪做末日凖備」,其中詳細介紹更多富有投資者將紐西蘭看作他們逃避動蕩世界的途徑。(Source: http://www.bbc.com/zhongwen/trad/fooc-38797037)

3. 需求強勁,帶動升幅

紐西蘭統計局數據顯示,2016年到紐西蘭觀光旅客及移民人數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觀光客人數約達350萬人,較2015年增長12%。而2016年移入紐西蘭的人口為127,300人,比前一年增長4%。2016年紐西蘭淨移民人數達70,600人,其中中國內地淨移民人口為10,310人;英國淨移民人口亦達5,600人。

Westpac銀行經濟學家Satish Ranchhod表示,2016年來自英國和中國的移民明顯增加,主要以工作或居留簽證往紐西蘭。外國移民持續增加將提供更多勞動人口,帶動經濟增長。解釋了為什麼紐西蘭房市供不應求及樓價不斷攀升的原因。

4. 房地產市場氣氛

買股票和投資樓市一樣,都睇承接力,投資房地產市場氣氛好重要。紐西蘭是很多國家的竉兒,近至澳洲,遠至中、美都很受歡迎。

最近,澳大利亞9News做了一個專題節目,探討澳洲人近年前往紐西蘭定居的現象。在過去的幾十年,都是紐西蘭人更喜歡到澳洲定居,但是這一現象已經被逆轉,在過去12個月,從澳洲來到紐西蘭定居的人高達2.5萬人。

紐西蘭人現在在澳洲享受的待遇越來越稀薄,從2018年開始,紐西蘭人在澳洲的留學福利也沒有了。引致紐西蘭人離開自己國家的人數也少了,兩種趨勢重疊效應,造就了紐西蘭很高的移民數字和淨人口增幅,住屋需求的增加從而帶動房地產市場。(Source: http://www.9news.com.au/national/2017/09/30/20/57/australian-migration-to-new-zealand-employment)

5. 跟著富豪步伐走

多國富豪均視紐西蘭為避難所,就如PayPal始創人蒂爾 (PeterThiel),已取得紐西蘭公民權,並準備隱居當地;據英國雜誌《Stuff》報道,中國首富馬雲透露,他有20名年約40 歲的同僚已在紐西蘭置業,準備退休後定居。據說,2013年紐西蘭最貴的七幢豪宅,全售予中國人。

大選之後,紐西蘭樓市展望

紐西蘭上月大選塵埃落定,阿德恩 (Jacinda Kate Laurell Ardern) 將成為161年來最年輕的紐西蘭總理。工黨執政後,計劃限制海外買家購買現房,短期內房地產市場可能會放緩。但長遠而言,基建項目的大幅度投資會大力推動紐西蘭的經濟,加上建築成本越來越高,新房產項目的價格未見有回落跡象。海外投資者如有意入市,要好好把握這黃金100日於2018年前,購入現樓項目,有望減少或避免因樓市辣招而帶來的額外支出及限制。

 

轉載自2017年11月5日星島虎報海外地產網
https://www.singtaoopo.com/specialistfile/daniel-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