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奧克蘭樓價只升不跌?

近日不論香港或海外房產市場烽煙四起,種種利好和負面消息充斥著整個房地產市場,例如各國紛紛修改移民政策、穆迪將香港主權評級展望由「穩定」降至「負面」、按揭利息的調整等等……又再引起一眾投資者嚴選投資海外物業的地區,究竟何去何從呢?

是誰最愛紐西蘭?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引爆移民潮」,據報導,紐西蘭移民局網頁的單日瀏覽訪客竟達到5.63萬(平日平均數量是2,300)。而特朗普當選後12周內,美國公民移民紐西蘭的申請同比激增70%。早前亦有一些報導指美國富豪視紐西蘭為避風港,當中有的持紐西蘭護照,有的在當地買房買地,而特朗普的支持者,憑Paypal致富的Peter Thiel早前亦被揭發是紐西蘭公民。此外,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也表示希望在紐西蘭買地,而阿里巴巴集團澳紐總部亦於2017年2月正式揭幕。

The 2017 Global Wealth Migration Review 顯示,紐西蘭去年新增富豪移民達4,000人,是前年的2倍。Passportindex 網站公佈2017年全球最強護照Global Passport Power Rank 2017,紐西蘭護照排名第22位,澳洲護照排名第25位。英國智庫 Legatum Institute 統計了全球149個國家及地區的經濟質素、營商環境、自然環境等9大因素,評選2016年全球繁榮指數 The Legatum Prosperity Index,紐西蘭全球最佳,英國排第10位,美國排第17位,新加坡排第19位,香港排第 23位,中國排第90位。種種跡象顯示,不單中國人喜歡移民紐西蘭,就連西方人亦嚮往紐西蘭的生活。

紐西蘭政府修改移民政策

移民人數激增,紐西蘭政府也出手干預,從2017年5月24日起,投資移民政策的第二類申請的最低150萬投資額將提升至300萬。另一邊廂,紐西蘭技術移民的申請門檻,提高了工作收入的標準,從事緊缺技術職位列表上相關職業的申請者,在紐西蘭的收入必須達到當地收入的中位數;其他職業的申請者則需達到收入中位數的1.5倍。

為何奧克蘭樓價只升不跌

紐西蘭GDP僅為香港一半,自90年代起,紐西蘭的淨移民人數就一直上漲,最高每年超過10萬,紐西蘭整體人口也就400多萬,10萬這個數量就已經超過當地總人口的2%。一個人口不斷增長的地方,自然構成住屋壓力,加上當地政府建屋政策,奧克蘭作為紐西蘭商業中心和移民首選城市,每年新建房只有約3000多個,這就不難明白為何奧克蘭樓價近年只升不跌。

低成本高回報的資產增值法

不少精明的香港投資者會扭盡六壬,務求達到「低成本高回報」,以香港樓宇作低息按揭,之後全數購付奧克蘭物業,這就是我經常提出的「1間屋變2間屋」的資產增值法。因篇幅所限,下期將繼續以真實個案與讀者們剖析當中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