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勢待發  新西蘭置業  移民趨升  利好樓價】
當地樓市研究機構Quotable Value Limited本周二發表新聞稿表示,新西蘭8月住宅物業價格較去年上升14.6%,更較2007年年底、上一個住宅升浪的高峰價格高出47.8%。在全國各個地區之中,奧克蘭(Auckland)屬人口最多的地區,樓價較去年同期上升15.9%,平均樓價更突破100萬紐元(約569萬港元),遠高於全國平均約61萬紐元(約347萬港元)。與此同時,奧克蘭是唯一住宅庫存與去年相比有所上升的地區,可見當地的供求平衡正在慢慢改善當中。
奧克蘭樓價按年漲15% 升破500萬 
新西蘭分為17個地區,其中人口最多的3個城市分別是奧克蘭(超過100萬人)、威靈頓及基督城(各有逾20萬人)。與7月份比較,新西蘭8月平均住宅價格升幅為4%,與年初相比升幅則為9.3%。雖然樓價增長明顯,但不同區別的價格走勢相差甚遠:8月份表現最好的區為奧塔哥中部及湖區(Central Otago/Lakes),樓價升幅達10.3%。但表現最差的馬爾堡(Marlborough)同樣位於南島,跌幅達14.9%。作為海外買家,留意新西蘭房地產時,即使部分地區樓價升幅驚人,也要留意該城市過往樓價走勢及供求平衡情况。
如果置業主要作收租之用,人口最多的奧克蘭及首都威靈頓,似乎是比較合適的選擇。
總括而言,新西蘭居住環境良好,移民人口推高住宅需求,令樓價反覆向上。雖然當地政府推出政策,不鼓勵短期炒賣,但作為海外資產,新西蘭物業勝在有貨幣優勢,值得進一步留意各地區樓市狀况,列入置業考慮範圍之內。

mingpao_nz_9sept2016_p1mingpao_nz9sept2016-1mingpao_nz_9sept2016_p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