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指兵兵 萬里尋寶

早年有一句地產界名言「Location, Location, Location」風靡一時,時至今日,這個金科玉律是否亦同樣可以在投資海外物業派上用場呢? 究竟應該怎樣去揀選哪個寶地(Location)?是否跟著那些銷售經理說的,只要是市中心(CBD)、學房區、兩公里生活圈等等,就值得投資?

有朋友被一些「高達10厘回報」、「5年租金保證」的廣告吸引下,用了兩天時間走訪八個不同國家的海外物業展銷會,最終被攪得頭昏腦脹。每個物業的地點都位於市中心、黃金地段、用料上乘、租金回報高…… 面對一大堆圖片及數字,突然患上選擇恐懼症來,最後就按上我的門鈴來。

「RIGHT」

除了優質地點之外,我總結了幾個要點提醒朋友們,我用一個英文字「RIGHT」來表達:

我比較保守,一些高風險市場 (政局不穩、剛開放給海外買家的國家)、樓花期太長 (超過3年以上的),個人認為需要慎重考慮。假設你今年內交吉的房產,你原本可做20年的按揭,假若要4年後才收樓,到時銀行可能只提供16年期的按揭,可能令你每月供款增加而大失預算。並要承擔這段時期的匯率、政府政策改變及爛尾風險等,所以我經常強調大家選購現樓或短期樓花項目 (樓花期2年內)。買海外物業一定要自己做足功課,了解當地的情況,最好有國際性調查機構的數據支持,不要盡信銷售中介的片面之詞。